前幾週收到大學熱心的同學的電話,邀請回學校跟學弟妹分享工作經驗,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分享,提供學弟妹在工作或升學一些想法。

凱小莉心想:這簡直是太棒了!!

P1060200

因為從學生就一直打工,出社會後也換了幾個不同公司,也嘗試了不同角色;這是一個長久以來想要分享的主題。

於是我們四人約了一天下午茶,便開始討論了想要傳達什麼訊息給學弟妹。

凱小莉很認真地思考了一週,真的很希望想到一些言簡意賅又輕鬆活潑的分享風格,讓學弟妹比較容易接受。

終於到了討論這天,因為許久不見同學,大家熱烈的寒暄敘舊,好不容易才切入正題,我們要怎麼進行這2個小時的分享、如何分工,還有得要定下"主題"。

凱小莉很喜歡"討論"的過程,因為總有很多可能性。

最終我們激盪出: 認識自己、投資自己、行銷自己 的主題,希望可以讓學弟妹們容易理解。

凱小莉提出的是"認識自己",這4個字是很大的範圍,但是想做甚麼,總得知道自己可以做些甚麼,所以凱小莉還是覺得這件事是最重要,也最基本!!

在分享的活動前,凱小莉寫下了準備的稿子:

工作以來有太多的心得,不管是開心的、辛苦的,或是很多很難描述的事件,今天會盡可能用簡單的方式跟大家分享,課堂結束後也歡迎大家跟我聊天(如果不嫌棄的話)。

我必須先說,有些事情很妙,因為被期待是個男孩,我從小學的時候,就立志想要念大學,其實不懂那是甚麼,只簡單男生(伯父)好像都會念大學,又覺得”大學”聽起來很酷,我也想要”很厲害” (笑)!

只是,天不從人願,這樣的想法只是匆匆一瞥,天性就比較懶散,到了青春期,叛逆的基因開始作祟,組了6人幫,其中一個姐妺翹家,他爸竟然很巧的是家長委員,她回了家,跟老爸說,逃家的主意是我說的(很沒義氣,當然我們也沒連絡了),我因此被記了過,也因為跟導師辯論考試不到標準要罰錢,我覺得沒道理,不願意follow,又被記了過,加上不合群跟其他很多的很多很多的事件累積後,還差點畢不了業。

不過,上天很愛戴我,很有福氣的考上中央大學。
不過,剛上大學,誰管這件事,誰曉得是福氣呢??
經濟系?? 甚麼啊,先擺一邊吧??
認識各地來的捧油很開心,每天玩耍、打屁、夜遊、宿網大連線、看流星雨、一堆蝦事,回想騎來的總結:
也不清楚ㄟ。
上了第一堂經濟學原理,拿了好重好厚的原文書,好興奮。
哇~原文書,我好厲害唷。
但是其實整個霧煞煞,這種情形下,英明的老師當然就當了我(大家都知道是哪位老師,對吧?)。
好的,重修,反正很多同學都重修,這重修時~我們大家照常玩、照常吃、我也照常打工。(
嗯嗯,奇怪~不就10大原理嗎? 怎麼還是很不瞭)

這次期末考成績公布,這一次平常一起玩耍的同學都過了,我卻。。

我到教授研究室門口躊躇、猶豫了好久,提起了勇氣,敲門:
老師好,我想要請教我的分數(拿著考卷)。
老師看看我的考卷,"嗯,有甚麼問題嗎?"
猶豫加顫抖著回說,"真的沒有辦法在多給一些分數嗎?"
老師將考卷還我,繼續他原本的手上正在忙的事,冷冷的說: "XXX的觀念都不對,我覺得妳有重修的必要,我幫不了妳。"
這剎那,就像搭上高速電梯兩秒之內直達地獄,而且往下不會耳鳴(=.=+)。。。。
一走出研究室,眼淚不爭氣地掉了,同時間自己也很氣自己,好遜。
我相信很多同學,都覺得唱歌很開心,可以跟大家玩樂,這是一件事。另外,念書是一件事,只是這也許不是唱不好聽,大家鼓噪一下就過了,只是,念書這件事,不一定跟自己有關;會這麼說是因為凱莉在出社會之前都一直覺得念書跟自己沒有甚麼關係,這是”好學生”在做的事情,而我並沒有想要當”好學生”。
“大學被當”這件事,是一種人生經驗,2012年4月12日星期三這一天這一分這一秒,說完了、過了、就沒了。
只是看看過去的20年,自己的轉變,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假設可以重來,可以做甚麼?

我不是好學生,但是我也沒有想當壞學生,一直以來我只是想要當一個簡單生活的平凡人,但是小小的夢想驅使著我,我想要有趣的生活,對長大的人生有著絢爛的幻想,穿著高跟鞋、素雅的套裝、說著流利的英文、到世界各地旅行,還有很多很多事情想做。

滿懷著理想抱負出社會找工作,叛逆的心就是不想要走”經濟”相關的路,甚麼財政、匯率、供需、哎呀,真是我的天啊!所以目標鎖定”科技業”
不過,撇除叛逆的心之外,當初還是有做了一些分析:
走商科原本走的路,這路一定會崎嶇,畢竟自己沒有甚麼"競爭力",
走工科,是自己原本想要的,但是因為高中沒有選理組,現在轉似乎也有點晚。。
以上的問題我也不知道答案,當然,知道答案也不怎麼樣。
可是,我要工作,到底該怎麼辦?

我那時候其實想了很久,看一看我的日記,回想起來,以下是我的一些murmur:

要進入社會,很緊張,畢竟大人們都說,公司企業裡,龍蛇雜處、不容易有單純的友誼了,大家都是打打殺殺;
我的競爭者會是每一個剛畢業想要工作,或是原本要升學卻落榜或是剛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優秀學子,看了看,我其實沒甚麼選擇,只能說,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因為打工很多,確定自己不喜歡保險;
因為經濟需求,需要穩定收入;
因為很多不會,只能挑簡單的工作;
因為家住台北,選擇台北或北部為主的工作

雖然大家都說: 畢業,等於失業。

但是其實,我只需要確定我可以有一份工作,我只要可以先穩定地還完我的助學貸款。

這樣就夠了。

在大三大四積極參加了學校校園徵才,準備好了履歷,練習踩高跟鞋,我相信,外表的第一印象很重要,還沒畢業我就拿到了3個offer,一個是東元的HR專員,一個是XX紡織採購,另一個是BENQ的工程助理。
HR感覺比較容易理解,招募心血時都會遇見他們,採購呢?? 完全不了,這裡有一些其他故事,之後有機會再說,不過這兩份工作的起薪都不差,分別是2.8萬與3.8萬,可是因為相信"品牌",愛慕虛榮,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加入了BENQ,薪水只有2.5萬,還只是個約聘人員,(補充說明:這跟之前的前提差了很多了吧?明明就說要穩定的薪水付學貸,後來因為品牌大,就轉念了)
因為"工程"助理,顧名思義,我以為工作內容是像業務助理幫忙一些瑣碎的小事,結果,我錯了,工程助理是很多專科生因為沒有大學學歷,要當工程師的第一個工作,所以。。接下來的日子,我就是不斷的K spec,我連”SPEC”規格,都不知道是啥的東西,就要很努力的讀,這想起來,大概是這輩子最認真讀書的時候吧! (要是"想當年",念經原這麼認真就不用三修了!!)。
就醬,日也讀、夜也讀,走路等公車讀、上廁所讀、睡覺讀、隨時隨地在讀,讀完了、再讀一次。很瘋狂。

我每天8點上班,除了白天的工作時間,我要執行老闆要求的工作項目,到了下午6點下班,我要想盡辦法補足我的工作技能。加上若是去參加公司內訓,下班時間往往是超過12點了。
以前剛畢業,又要照顧家裡貼補家用,賺了錢除了存錢付學貸,還給弟弟辦了手機門號,他不知道手機通話費用很高,第一個月電話費就2.5萬,第二個月帳單2.8萬,我收到帳單,一直哭,哭著對弟弟說,"我不能讓你打電話了,因為姊姊沒有錢幫你付了,姊姊以後要買房子,貸款的信用很重要,你知道嗎? "
反正要跟大家講的是,資源不足這件事,隨時都會發生,要預先準備,才能承擔風險。

這件事不是最糟糕的,在這樣的狀況下,我一定要更努力賺錢,才能往上爬,所以我爭取到客戶端support的機會,但是這個機會讓我差點就"過勞死";所謂"爭取",其實是沒人想去的爛缺,不知情的我,就接了這個"屎缺"。每天8點到公司報到,接著去客戶端,下午六點離開客戶辦公室,回公司報到,繼續工作。
就這樣,每天從早忙到半夜,連週末假日都要到公司工作,幾個月下來,某一天,我就在客戶端昏倒了,到急診室吊點滴,醫生說是太疲勞了,需要休息。但是在過兩天,我要去新加坡客戶那邊出差,這可是大好機會呢!! 儘管生病把出差日期往後延了幾天,在新加坡出差,一待要待1個月,同樣的從早上7點半到晚上12點,也是家常便飯,所以,我又昏倒了。當然不是只有公司想要剝削員工,我自己"覺得",我可以,但是其實,我不可以、或是,我可以只是有一些條件必須配合。

在通訊業,大家開玩笑的說BENQ是"補習班",每一個在telecom得人幾乎都待過BENQ,其中的企業內訓作的很好,大家都有享受到,只是企業裡有很多的環節無法留住人才 (這是另一個Topic),所以很多人習得知識技能,都貢獻在其他公司了。

不過也因為BENQ的關係,也讓我有機會轉職到CMCS 奇美通訊,奇美的前董事長許文龍是出了名的愛戴員工,很多local企業的福利制度都是後來follow奇美的,我們有吃不完的"包子",大家很開心的工作,每天工作就像在作研究,念很多的書(SPEC),完全不懂甚麼叫做"貢獻度Contribution"(每人每年貢獻的營業額),開心的跟同事、老闆玩耍,還有薪水領,簡直比在學校還開心。
不過訓練完了,接著就開始打仗了。
半年後,產品研發的差不多要準備驗收,通訊業裡有一個名詞叫做Field Test(實地測試),要到客戶所在城市、國家進行實際網路的測試,說簡單一點,就是模擬消費者使用的狀況,確認所有通訊協定、configuration等等,也還沒有真的賣;等到這一切都被驗收了,就過關了,產品可以順利上市。因此,我當下最菜,大家都想要去米國、英國、法國等等,我在五月底六月初左右被派到了巴西,預計出差期間是2週,熱心的同事幫我google了一下,說那邊治安不是太好,要小心點,盡是些拐人、搶劫、強姦的新聞,我整個狀況外,還跟老闆開玩笑的說被搶劫怎麼辦? 老闆回的也妙: 請搶匪開收據就可以報帳唷!!
Anyway,簽證辦完後,我帶了輕便的行李加上50多台手機、debugg tools, chargers, cables,我就隻身前往那沒人想去的第三世界了。這過程中,我們on-site的工程師就是"人質",甚麼事情客戶第一個問你,沒人協助、沒人可以給你使眼色,聽不懂,不清楚狀況?一切就看著辦吧!!
我到巴西最後待了3個月+1個月,因為簽證最長3個月,回到台灣一個禮拜的急件,立刻又往Rio de Janeiro去,接著回聖保羅(San Paolo)待一個月,total待了四個月。
這四個月裡,除了原本的"FT工作",客戶還請我幫他們做教育訓練,What is Smartphone? 回想起來,這漫長的4個月,也是我自己學習跟自己相處的好機會。

在學校裡,我最討厭作報告了,可是面對工作需求,沒經驗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我只能硬著頭皮。
那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我在距離台灣12000哩的南半球。

因為也只有5天可以準備,所以很感謝這世界上有google,我自己查了smartphone市場趨勢、品牌、OS、估計成長的market share、銷售量,當然一些所謂"智慧"的功能、技術的部份少一些,因為我真的也不懂。但是東湊西湊,做了30多頁的ppt(簡報),應該差不多吧!!
重點來了,我人可是在巴西啊~得要用英文說,怎麼辦?
當然也是就醬硬上,反正我說錯,他們大概也不是很懂吧,說的簡單,我當下真的準備了好幾個晚上不睡覺!! 來做教育訓練的人,先是一群要跟我一起執行FT與 user trial的人,因為他們得要先了解"目的"是甚麼!之後似乎做的不錯,於是也對了客戶的行銷、業務部門還有老闆做了一次簡報,接著幾乎客戶要對他們內部review或客戶的客戶的問題等許多email、文件都會copy我,請我幫忙;甚至我幫我的客戶去跟他的老闆、head quarter、客戶conference call。
跟客戶累積了很多革命情感,客戶也給了我一張"最佳員工"的小獎狀。
這中間,好多的同事都說,你好可憐唷,都不能回家。
我只覺得,我都跑這麼遠了,整個交通就花了30多個小時,超過24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我不想再回來,要一次把事情做好。我很認真的學,巴西的 market priority當然沒有美國或英國、法國高,所以很多資源、工程師的時間都投注在1st priority的market裡,在巴西孤軍奮鬥的我,真的是"孤軍",所以甚麼看log, debug, build load都自己看文件,慢慢試。。。

我所有的努力是為了,我想要說中文、我要證明我是"工程師",還有我想要快點回家。

因為有難關,就容易激發自己想要解決問題與困境的能力;也藉此更能夠"深入"地思考並與自己對話。

我從高中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寫日記,寫日記的過程中,就是跟自己對話的時間。
今年過年的時候,我把以前的日記還有工作日誌翻開閱讀,我發現出現最多的詞彙是"加油"。
不管是家裡壓力、自己減肥、考試、老闆罵、客戶抱怨、就是不斷的跟自己說: YES, I can!

高中念文組已經是一件很懊悔的事,出了社會,一直想要當工程師,但是做了一陣子,儘管同事、老闆、客戶都稱讚我的表現,自己很清楚,"ENGINEER"這個詞對我來說,真的不那麼名符其實,很多的客戶、同事都說我適合當PM,於是便跟老闆討論了"Career"這件事。

Career plan,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認識這個詞彙,只是不知道真實狀況自己可以怎麼做。我們都不知道,但是工作了這麼久,我發現要做career plan 首要之務就是要認識自己。
就像是你知道你喜歡吃牛排、喝珍珠奶茶或是你擅長"唱歌"、"跳舞"或是"羽球"、"籃球"等等。

工作跟念書一樣,有興趣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有些人說: 我只是為了錢,我只要薪水高,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有些人滿懷理想抱負,只是理想可以懷抱多久?

很多人都不認識自己,因為這不是一個修完課拿到學分就結束的事情。
我曾經去修過三日禪,其中的重點就是: 觀,觀照自己。想像一堆人,年紀從16歲到60多歲的人,大家聚在一起,只為了學習如何認識自己。
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的周圍就環繞各式各樣的"data" or  "information",我們那時候被引導從自己的肢體動作開始,逐漸的把自己的心定下來,定下來後,你還是有很多事情在腦袋裡轉,接下來有很多的思考流程,其中一個,你會想到"我到底要怎樣",或是"我是怎麼樣的人",當然還有很多。

我畢業了快10年了,除了睡覺之外,這其中工作至少用掉了我1/3的時間
我在BENQ看見了龐大的品牌中,一堆free rider,人的惰性與黑暗面
我在CMCS知道了努力與把握機會以及Customer's point of view
我在NOKIA除了科技始終來至於人性,還學到work and life balance
我在IBM很幸運的可以跟很多菁英工作,為下一個世代的人類創造更便利的生活
現在我在MOVIAL,我可以自己去開疆拓土,跟不同的產業、老闆討論各種的可能性,更認識電子科技業的心酸與契機。

工作中,我不斷的去嘗試、去實驗、去測試自己的極限在這個過程中,我更認識自己了,每一個循環,發現了另一個不同面向的自己,也創造出一個全新的自己,不斷的循環也就不斷地進步。

因為個性使然也或許是不甘寂寞,總是覺得有很多有趣事情想跟很多人分享,但是對於”career”,似乎因為牽扯到”競爭”,很多的人比較不會討論與給予意見。我倒是很樂觀的說,可以跟很優秀的人競爭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一定總是要贏,只是,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是第一步,而這可以幫你實踐你想要做的或是夢想。

我經歷過外商工作與本土企業,希望有機會可以幫助到大家;五年前的你塑造現在的你,而你要塑造未來五年後,你想要變成的你。

我喜歡科技業,雖然很苦很苦,可是當我想到,身為推動人類進步的一份子時,我覺得很驕傲,很開心;I am doing something to change the world.

稍微算了一下,目前我的足跡到過20多個國家了;這是一個沒甚麼的量化結果,但是這數字背後,是我的故事。

Kevin Kelly 說 We have to believe  "impossible",理論上,我們不會有Wikipedia、理論上我們不會有Google,但是實際上,卻實現了!!

希望大家都可以加油,發揮想像空間,多認識自己,找出自己的熱情,才能讓自己的夢想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