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想法,沒有主見。

喜歡寫字的感覺。每次想事情的時候就會想要動筆寫下來。不過又是好一陣子沒做這件事。不好。

P1010150.JPG   

活在自己的世界,過著自問自答、我行我素、自我中心的生活;就是現在大家常說的流行語:自我感覺良好。

還有甚麼叫做好的生活”?

現在的我,很幸福,是嗎?

這次出差10天,一次到好多地方,深圳、上海、北京。

感想: 非常驚艷,就像是第一次來到中國一樣。

不過還是要先抱怨一下,來到中國,很多的網站都上不了,對我而言真的很像與世隔絕,無法access我的世界,很懊惱。

深圳的高樓大廈不稀奇,科技園區也都是由中國發展躍升國際的大公司。從前對中國的印象就是服務素質很差,但是這次入住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從check-in、住宿的品質、整潔、各方面都很不錯,應該可以是非常不錯的等級。

到了上海,工作之餘,除了眼中各式各樣很高、很漂亮的建築物,不免俗的到外灘、新天地、東方明珠等大景點逛逛。走在街上,很容易發現中國政府刻意並認真的打造這個城市。即使許多人都覺得中國只是硬體環境很棒,人的素質還不夠,我在這裡的三天,真的確實感受這真是一個國際大城市。

而已經來過好多次的北京,甚至差點轉到北京工作,這次來還是讓我覺得很新奇。每個地方都有歷史背景,是實實在在我們在書上讀到的那些場景。我必須承認自己對於歷史並沒有太大的興趣,這些是故事,古代的故事,甚至不知道我知道這些過去的事情要做甚麼。但是,來到這裡、或是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每天都走在這些故事發生的地方,這些都是可以看得到的,不只是躺在書本上的文字。600年前紫禁城的一磚一瓦到現在依然完整,200多年的明朝,300多年的清朝,這些應該讀過的故事對我而言真的好陌生,真的不知道我怎麼考上高中跟大學的。

讀過MBA,好像真的會比較知道讀書是怎麼一回事。每次心血來潮想要讀一下書,就覺得浩瀚書海,真的有太多要學習的地方,有太多不懂的東西。

就像看了賽德克。巴萊,才似乎比較知道霧社事件,我的知識真的好少。

這次來到中國,跟過去不一樣,看見了中國的進步,很快、很先進。

在台灣,大家都不斷地形容中國人素質還是如何的落後。但是這麼大的一個國家,真的很難讓各省齊頭並進,若是一家公司的治理,也真的不得不有些專制才能帶領人民進步。

來中國工作的、甚至移民到中國的台灣人越來越多,許多朋友說: 台灣很小、不斷的退步也越來越沒有競爭力,這裡的機會多,工資比台灣高,可以發揮的空間大,也會比較有成就感,在台灣能做甚麼呢? 台灣過去的競爭力是因為政府的建設與大量的外商投資,而現在外商紛紛都在中國找市場,在中國投資,也培養中國的人才,假以時日,中國的人才素質拉升,台灣人也許就淪為台勞了。

這些話,過去三、四年前聽的時候,沒甚麼感受。經歷了2008年的金融風暴,加上現在全球的經濟蕭條,台灣政客依舊,整個國家幾乎是空轉,好像溫水青蛙一般,完全不知道死路一條了。

現在,真的不禁沒有自信,更感到威脅。

過了30歲,也許擔心的事情多了,儘管只是開心、認真的過生活,真的就夠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